当前位置: 首页 >> 正文

在线教学检查第4周工作简报

2020年03月24日 20:30 孙晶 点击:[]

2019-2020学年第二学期 在线教学检查周报 第4期) 

根据《关于开展2019-2020学年第二学期疫情防控期间在线课程教学检查的通知》(教务字〔2020〕10号)要求,各学院、各单位线上授课、答疑活动稳步推进。截至3月22日,2019-2020学年第二学期已开出在线课程465门,774门次,在线开课教师数599人;学生上线学习人次7556575。

在线教学第四周,各学院教学检查情况总体正常,但仍存在以下两个比较突出的问题:第一,教师反映部分学生学习散漫。疫情防控期间,学校已经持续4周开展在线教学活动,任课教师和学生正在经历一次前所未有的教学与学习体验,大部分任课教师已熟练掌握相关学习平台的使用,逐渐适应在线教学备课、授课、答疑等活动。学生居家学习的过程中,受家庭环境影响,难免会出现学习散漫、懈怠以及客观因素造成的无法准时签到等情况。第二,学生反映在线教学作业较多,课业压力增大。为更好地完成教师发布的教学任务,学生往往需要使用多种电子设备,如电脑、平板、手机等同步进行在线学习,有部分学生反映,教师在线发布的任务较多,每天盯着设备学习,容易疲劳。

针对以上集中反映的问题,提出如下意见和建议:第一,进一步加强课堂教学过程监督检查,充分调动学生党员、班级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,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。第二,各学院须进一步核实任课教师发布作业数量监控作业质量,跟进教学进度,对于教学重难点可适当延后至正式返校后线下指导。

疫情防空期间,教务处从提升教师在线教学能力入手在学校、学院在线教学技术指导工作小组的帮助下,多措并举推动教师在线教育教学能力,学校分布在全国各地的4万余名师生共赴云端之约,广大任课教师用实际行动诠释了“守好一段渠、种好责任田”的教育使命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教务处(现代教育技术中心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2020324

 


上一条:在线教学检查第5周工作简报 下一条:在线教学检查第3周工作简报

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