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>> 正文

在线教学检查第1周工作简报

2020年03月03日 17:50 孙晶 点击:[]

 

 

(2019-2020学年第二学期 在线教学检查周报 第1期)

    根据《关于开展2019-2020学年第二学期疫情防控期间在线课程教学检查的通知》(教务字〔2020〕10号)要求,各学院、各单位积极加强工作部署,积极开展线上授课、答疑等在线教学活动,截至3月2日,2019-2020学年第二学期已开出第一批在线课程445门,754门次,在线开课教师数559人;学生上线学习人次1798391。截至3月3日,教务处累计收到24份(含组织部、党校)在线教学检查情况表,检查情况显示,任课教师积极备课、按时授课,学生反馈良好,学校广大师生共克疫情难关,“云端课堂”总体运行平稳。通过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,切实达到了“停课不停教、不停学”的工作目标。
    在线教学第一周,各学院本科教学工作统筹推进,全体任课教师、教学管理人员、辅导员通力协作,全面做好在线教学各项准备与服务工作。结合各学院教学检查情况,以下几个问题比较突出:第一,网络问题。由于在线教学第一周,很多任课教师和学生都处于“新手”阶段,若选择在上课高峰期登录,会导致部分师生无法正常登录。另外,任课教师对超星学习通使用不熟悉等,教务处已及时告知任课教师在指定工作群向技术人员咨询。第二,技术问题。此次在线教学活动是学校第一次开展的大规模在线课程教学活动,第一次与超星公司、中国MOOC等学习平台合作指导大规模在线建课,导致相当一部分教师对平台的使用不熟练,部分功能区域不知道如何操作。学生同样第一次经历在线学习,对超星学习通的功能区域不了解、不熟练,部分学生存在网络不通畅等情况。第三,工作量问题。由于大部分任课教师首次进行线上教学,对平台功能了解、技术使用等都需要时间,在充分利用超星学习通、中国MOOC的同时,教师附加使用腾讯QQ、微信群等社交工具在线直播或解答疑问。另外,为了更好地监控学生实时学习情况,任课教师在布置作业的过程中,较为倾向设置发布主观题作业,通过超星学习通或其他平台进行在线批阅。
    针对以上集中反映的问题,提出如下意见和建议:第一,建议任课教师错峰上课。在网络拥堵、无法正常登录等客观环境影响下,教务处及时在QQ工作群、政务平台、电话等发布相关通知,建议任课教师与学生沟通协调错峰上课,保证教学能够如期开展。第二,建议授课过程中各有侧重,突出重难点的讲解。在开展线上教学中,为避免学生和教师的视觉疲劳,建议任课教师在备课过程中分解教学内容,突出重难点,分别讲解。在课程发布时间设置中尽量延迟学生的观看截止时间,方便网络不畅的学生能够回放学习。同时,对于实操性较强的课程,建议任课教师做好在线授课过程记录,待正式返校后做好答疑解惑工作。第三,进一步加强技术学习。各学院要积极动员广大师生进一步学习《贵州师范大学移动学习平台使用手册》,加强教师对平台的熟悉操作,如有疑问要及时与技术人员协调解决。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教务处(现代教育技术中心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20年3月3日

 

 

 

 

 


上一条:学校召开2019-2020学年度第二学期第一次本科教学工作例会 下一条:学校召开2020年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部署会

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