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>> 正文

关于做好2022年“五一”假期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

2022年04月29日 09:44 董双快、宋庆发 点击:[]


 
各学院(教学部)、各单位:

根据《省教育厅关于做好“五一”假期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》(黔教函[2022]39号)《贵州师范大学办公室关于劳动节放假的通知》(校办发[2022]11)和《贵州师范大学办公室关于做好“五一”假期学校安全稳定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》(校发[2022]43)的部署。请各单位认真做好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,加强安全教育宣传,强化师生安全意识、提升师生危险源的辨别能力,确保“五一”期间实验室安全和校园稳定。具体工作要求如下:

1.加强实验室安全教育,节前组织相关人员进行实验室安全检查,消除各类实验室安全隐患,保证实验室安全工作管理到位,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。

2.节日期间不运行的实验室做好“防火、防盗、防破坏、防灾害”事故,并开启防盗报警装置;需运行的实验室,必须有指导教师或专职实验技术人员现场指导;进行危险性实验的,须有两人以上按照流程和规范谨慎实验。

3.禁止在实验室留宿、做饭和吃水果零食等,保持实验环境整洁、卫生。严格遵守实验室的各项规定,做好人员出入登记。

4.做好实验室内气瓶等压力容器及特种设备的安全管理工作。气瓶须置于气瓶柜内或采取固定措施,避免倾倒碰撞,不同类别气体不能混放,特别是易燃和助燃气体严格按照国家标准放置,暂不使用的气瓶,须将气瓶总阀关闭,使用后的空气瓶,须及时请有资质的公司处置,实时检查气体泄露报警器是否正常工作。不使用的电气设备应及时断电。其余的特种设备均需进行安全检查,消除安全隐患。

5.未用完的易制毒和易制爆危险化学品需存放至学校库房统一管理,实验废物要按规定贴好标签置于安全区域统一存放,严禁将有害废物混入生活垃圾或直接排入下水道。

请各单位做好实验室值班安排,并将值班表电子版于429日(星期五)1700之前发送至849099914@qq.com。若出现险情,及时报告,并妥善处置。

特此通知

 

 

附件:贵州师范大学实验室值班表(见学校OA平台)

 

 

教务处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22428


上一条:教务处关于申请专业分流的通知 下一条:关于公布2021年校级本科优秀教学管理奖获奖教师名单的公示

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