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>> 正文

关于做好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

2020年07月14日 10:26 宋庆发 点击:[]

 

各学院(教学部)、各单位:

2020年暑期来临,请各单位认真做好实验室安全管理,确保假期期间实验室安全,防止并杜绝实验安全事故的发生。同时,严格按照学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要求和规定,做好假期实验室疫情防控工作。具体工作要求如下:

1.各单位加强假期实验室安全教育,组织相关人员进行实验室安全检查,采取有效防范措施,消除各类安全隐患。对重点部位和容易产生安全问题的部位需进行重点检查,确保实验室安全工作到位,不出任何事故。

2.离开实验室之前请做好“四防(防火、防盗、防破坏、防灾害事故)”、“四关(关好门窗、水、电、气)”工作。有防盗报警装置的部位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防盗报警装置的开启。

   3.各单位应做好实验室值班安排,保证假期期间有实验任务实验室的正常运转,同时做好实验过程中的安全工作。做好对实验环境与实验项目的风险认知,做好个人防护,严禁在实验室内开展未通过风险评估的实验项目。

4.对未使用完易制毒化学品、易制爆化学品回库由学校库房统一管理。有毒化学品及其废弃物的实验室要严格规范管理,防止化学品外泄。必须严格执行“五双”(双人保管、双人双锁、双人收发、双人领取、双人使用)制度。实验废弃物(尤其是废液)要按规定贴好标签置于安全区域统一存放,不得将有害废弃物混入生活垃圾。

5.做好实验室内气瓶等压力容器及特种设备的安全管理工作。不使用时应断电并保存于安全地点,气瓶放入气瓶柜或采取固定措施固定,以免碰撞或倾倒;不使用的气瓶或因实验需要使用完毕的气瓶,务必关闭总阀,防气体泄漏事故发生;检查气体报警器确保其处于正常工作状态。其余的特种设备均需进行安全检查,消除安全隐患。

6. 假期运行的实验室,认真做好实验室卫生清洁工作,保持整洁的实验室工作环境。人员出入要做好登记,按学校防疫工作要求做好疫情防护工作,遵守实验室的各项规定,严格执行相关的操作规程。

7. 学校将于周五(2020年7月17日)前对学校实验室安全、卫生情况进行抽查。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教务处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2020年7月13日


上一条:关于报送2019-2020学年实验室信息统计数据的通知 下一条:关于落实省教育厅开展2020年度全省高等学校科研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

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