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>> 正文

教学平台巧应用,“云端”课堂展风采——文学院教师线上教学纪实

2022年09月23日 19:07 张陆海 点击:[]


面对本轮疫情带来的重重挑战,文学院紧跟学校关于疫情期间本科教学的统一部署,积极采取应对措施,传师道,尽师责,防疫教学两不误,扎实推进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。

线上教学“大考”伊始,文学院即迅速调整教学方案,组织教师充分发挥线上教学平台优势,依靠学校搭建的 “学习通”与超星课堂、腾讯会议、直播客户端、同步课堂等相结合的在线课堂授课方式,努力探索“一课一策”,在线教学开展以来,“云端”课堂各展风采,涌现出很多优秀的线上教学案例。

王辰龙老师根据《中国现代文学》课程的目标及特点,选择学习通+慕课方式开展线上教学。王老师以超星学习通平台为主体,细化章节内容,提前录制授课视频,科学设置“任务”节点,并通过“活动”区域的签到、提问、讨论、作业等功能,及时了解学生学习进度,提高师生有效互动。同时,王老师还借助QQ群,将学习任务进行阶段性划分,辅助学生制定学习计划,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。

汪青梅老师选择腾讯会议方式讲授《民族民间文学》一课。汪老师严格依照“学生中心产出导向”的理念,参照“项目式学习”的教学方式,以“完成一篇民族民间文学研究小论文”的课程考查目标来引领和推动整个课程的教学活动。在课堂上,汪老师巧妙融入疫情防控科普教育,并结合课程内容精心设计了与学生共情、引导学生情感升华的教学内容,有效拉近了师生距离。

 

周家翠老师选择在钉钉上进行直播教学。她在承担疫情防控志愿者忙碌工作的同时,认真备课,结合《语文教育研究方法及常见问题解析》课程的教学需要,设计了问题链教学模式,准备了丰富且精炼的教学微资源,课堂内容像问题闯关一样环环相扣,学生边上课边解惑,学习兴趣大大提升。

 

 

在疫情防控的严峻时期,教师们不忘教育初心,牢记教育使命,尽显教师的责任与担当。

 


上一条:贵州师范大学获批77门省级“金课” 下一条:抗疫不停教——体育学院开展在线教学

关闭